小半

爱好:挖坑不埋

咱就是说这是篇没写完的文

我是公主手下的贴身侍女,

我陪伴着公主从少不更事到手握重权。

也见证了史书上最奇崛的篇章完结。

 

 

  长安城秋季皇宫内院一如既往的沉闷压抑,原本该雍容华贵的明黄色调在经历了数年风雨后略显单调。唯有公主身上那抹艳丽的色彩与少女双颊微红的脸庞成了皇宫唯一不同的景色。

 

  公主喜欢甩开一众宫人带着我在宫中四处游玩。譬如今她站在掖庭的门口,那对明媚的双眸满是对里面的好奇与向往。掖庭是其他妃子居住的地方,宫里有规矩外人不可随意出入。

 

  “公主,不可以,这有违宫规!”我张开双臂大着胆子拦住公主。

 

  “我就进去看看绝对不捣蛋,求求你了,漱花。”公主摇晃着我的手臂朝我撒娇。

 

  我了解公主的秉性,她肯定不会善罢甘休。这不公主趁我犹豫之际,她瞬身朝里面跑去。我心里暗道不好连忙跟过去。

 

  浮光掠影掠过我们身上,年少的公主永远有散发不完的精力,她像匹脱缰野马在掖庭的道路上飞奔。我寸步不离地紧随其后。

 

  公主见我追不上于是回头朝我露出鬼脸,谁知前方突然出现一个人影,她来不及停下一头撞在了对方身上。

 

  “是谁敢挡住本公主的路?”公主摸了摸小巧的鼻子发出一声痛哼。 

 

“公主,您没事吧?”我赶忙上前查看问道。

 

  公主摆了摆手示意我并没有事,她抬头望着来人。对方与公主年龄相仿,身上穿着下等的宫女服装。

 

  她将手中的树枝放下,低头对着公主行了万福礼,语气不卑不亢

 

  “奴婢参见公主殿下。奴婢冲撞了殿下,请殿下恕罪。”

 

  公主并没有在意,她对于那条树枝颇有兴趣。她上前取走树枝。绿叶衬托的根茎上结满了红色的小果娇艳欲滴,辛辣又带着奇异的芳香四溢。

 

  “这是什么?”公主打量着眼前对于她来说新奇的东西。

 

  “回禀公主这是椒花,可入药也可用作调料烹饪肉类。”

 

  “照你那么说这椒花可是个宝贝?”公主若有所思。

 

  对方颔首“公主所言极是,椒花泡成的酒亦可祭祀神灵,屈子在《离骚》中有云,'奠桂酒兮椒浆'”

 

  我曾是公主的伴读,所以也略知屈子的事迹。我心中不由钦佩眼前之人虽同为宫女却能引经据典。

 

  “你可愿意将它赠予我?”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把你的头抬起来,让本公主看看。”公主眼里满是倾佩赞许,她很想见下这个女子样貌。

 

  对方抬起了头,她眉目不似其他女子阴柔多了几分英气,五官分明,鼻梁高挺。多年以后我可能已经记不得她容颜是怎样的惊艳,但我仍然能记起她那双深邃得仿佛能窥见斗转星移的眼眸。

 

  寒来暑往,那根树枝被插在公主梳妆台的花瓶中直至枯萎凋零。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同公主的孩童时光也一。去不复返。

 


  上元节是宫里难得的日子。这天宫里张灯结彩,皇上宴请大臣们齐聚一堂,满殿流光溢彩,觥筹交错。大唐的繁华不再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几行字,它们跃然纸上在胡姬袅袅舞姿中徐徐展开。

 

  我帮公主换上准备好的服装,公主总是有数不清的鬼点子,这次她将为众人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只听悠扬的笛声响起,侍卫们鱼贯而入中间簇拥着身材娇小的男子,众人都纷纷瞧去,却发现那不正是穿着武官衣服的公主吗。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